沏杯栗子果

千载声名皆共我,百年风月尽同卿

【all姜春节十二时辰:0:00】欲加之罪

设定姜子牙下山后就为西岐拜相


伯邑考被残忍杀害后姬发前去报仇被姜子牙所救


申公豹威胁姜子牙被迫所囚朝歌


西岐实力为后期实力


文中丞相与闻太师的片段借鉴于@一只自由的鸽子 太太《那些年只有闻太师和姜丞相知道的事》

上一棒:@叶清垣 ————————————————————

姬昌被帝辛软禁多时,伯邑考和姬发都思父心切,想前去朝歌探个究竟,伯邑考决定向帝幸进贡西岐三宝:能自动辨认方向的香车,能立即醒酒的醒酒毡,以及能唱歌能跳舞的白面猴,以此来换回姬昌。伯邑考临行前几天,和姜子牙喝茶聊天,姜子牙看见伯色考印堂发黑,恐有灾祸,连忙掐算,可却什么也算不出来。


  伯邑考看着姜子牙紧蹙的眉头,恩索着问道,“丞相,我看您眉头紧蹙,是在想什么事情吗?


  听见伯邑考的问话,姜子牙暗自叹了口气,“大公子,此去朝歌,万事小心,大公子要记得千万不.....”


  姜子牙话还没说完,就被姬发打断了,“大哥,原来你和丞相在这儿呢,让我好找。”


  姬发向伯邑考和姜子牙行礼,姜子牙也向姬发回礼。


  “发儿,你找我是有什么事吗?”


  “大哥,你过几天就要去朝歌了,我也想去,大哥,你带我去,好不好?”


  伯邑考看着这个弟弟,拉着他坐下,“发儿,大哥这次去朝歌不是去玩儿的,是去见大王的,我去朝歌这段时间,你就好好待在府里保护母亲和侯府,好好跟着丞相学东西。”


  “二公子,大公子不在的时间,侯府必须.要有人坐阵,所以您就听大公子的吧”


  姬发见伯邑考和姜子牙都如此说,便也作罢,姜子牙想着刚才的事情,向二位公子行礼后,离开了后花园。


  姜子牙回到相府,立即吩咐武吉准备祭坛,他要上香请天书,等准备工作都完毕之后,姜子牙请出天书,想利用天书测算关于伯邑考的吉凶祸福。


天书闪烁出金色的光芒,片刻后,在姜子牙面前展开,姜子牙看着上面的字,叹了口气,“有去无回,这难道就是天意吗?大公子,这次子牙是没有办法救你了。”


姜子牙收起天书,明白伐商的重任全系于姬发一身,但他也明白姬发需要历练来磨炼他的心性。


伯邑考临行前,姜子牙称病没有去送他,他真的做不到笑着送伯邑考前去朝歌,门外,武吉在敲门,“武吉,何事?”


“禀师父,夫人和二公子听闻师父您身体不适,所以特地前来看望。”


姜子牙整了整衣服,叹了一口气,调整了情绪,将门打开。


姜子牙来到正厅的时候,太姒夫人和姬发已经在等着了,姜子牙连忙行礼,“子牙见过夫人和二公子。”


“丞相,听说您身体不舒服,现在好些了吗?”


“谢夫人和二公子的关心,刚刚打坐调息了一会儿,已经无碍了。”


……


开春的时候,姬昌回来了,带来了伯邑考被残忍杀害的消息,闻听这个消息,太姒夫人当场昏了过去,被姬发扶住,姬昌连忙让姬发将人扶进了后堂。


“丞相,考儿他……。”姬昌含着眼泪轻轻唤了一声姜子牙。


姜子牙见姬昌这个样子,心里也很难过,可这是天意,他也没办法,“侯爷,大公子临行前,我曾经为大公子算过一卦,可卦像一片空白,天意如此,子牙也无能为力。”


听到姜子牙的回答,姬昌踉跄后退,姜子牙扶住姬昌,“侯爷,事已至此,还请您,夫人和二公子节哀。”


姬昌到底是西岐的侯爷,听到姜子牙这样说,也擦干了眼泪,“如果没有丞相,老夫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姜子牙道,“侯爷,大公子殒命在朝歌,我担心以二公子的性格,肯定会不顾一切要替大公子报仇,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养精蓄锐,等待一个适合的时机,伐商立周,所以一定要劝劝二公子。”


“伐商?丞相,这……”姬昌听到姜子牙的话,吓了一跳,姬昌从来没有想过反叛朝歌,他只想好好的治理好西岐。


“侯爷,子牙奉师尊之命下山助武王伐商,帝辛荒淫无道,杀害忠臣,污蔑女娲娘娘,致使女娲娘娘大怒,殷商的气数将尽了。”


……


姬发这几天一直在侯府的后花园练武,姜子牙之前给了他一件神兵:黄钺,黄钺在传说中是只有帝王才能用的兵器,持此兵器的人,必须是身有帝王命格的人,在对战时,可以让拥有法术的人不能近身。


姜子牙在侯府找了一圈都没找到,就想到姬发应该是在后花园练武,当他进入后花园的时候,正好看见一个翻飞的身影,“二公子,你歇息一下吧。”


姬发好似没听见,还是在练,姜子牙叹了口气,绕到他身后,震了他一掌,姬发突然被偷袭,回头一看是姜子牙,正想说什么,只见姜子牙祭出了打神鞭,“二公子,今天子牙就和你比一场,如果你输了,你就答应我和侯爷,不去朝歌报仇;如果我输了,那么子牙不再阻拦你去朝歌。”


少年最是热血方刚,姬发握紧黄钺,“好!还请丞相赐教!”


姜子牙拿着打神鞭,步步紧逼,姬发只来得及防守,却没有办法进攻,姬发看准一个时机,劈过去,却被姜子牙的打神鞭抵住,法术激出,姬发手上的黄钺掉在了地上,“二公子,把黄钺捡起来。”


姜子牙和姬发打过以后,命人沏了茶,“二公子,朝歌的国师申公豹是我的师弟,法术和我不相上下,如果你就这样贸然去朝歌,后果可想而知,侯爷和夫人已经失去了一个儿子了,你难道还想让他们失去你吗?”


“丞相,那昏君和妲己真的欺人太甚,大哥的仇我一定会报。”


姜子牙眼见劝不动姬发,叹了口气,掐算了一番,所幸这次的结果不像上次为伯邑考卜算那样糟糕,姬发虽然会受点皮肉之苦,但幸好性命无虞


姜子牙明白,伐商的重任全系在姬发身上,按他现在这样莽撞轻狂的性格,如果不经过磨炼的话,恐怕会出大事。


思及此,姜子牙只道,“二公子,武功一日不可废,我教给你的黄钺打法一定要勤加练习。”


“是,丞相,姬发明白了。”


……


一个月后,姬昌,姜子牙和众臣在议事厅议事,却迟迟不见姬发前来,侯爷命府中下人去寻姬发下落,下人在姬发的房间里找到了一封信,连忙将这封信呈给了姬昌,姬昌看完信后,叹了口气,生气和担心的神色被姜子牙一览无余,姜子牙不看那封书信,也能知道姬发一定是去了朝歌,姜子牙抬头,正对上姬昌的眼眸,“侯爷,二公子他是不是去朝歌了?”


姬昌点点头,“丞相,我记得你说过朝歌的国师是你的师弟,法力高强,还有那三妖,我怕发儿他……”


“侯爷不必担心,二公子有神兵在身,如果运用得当的话,是可以抗衡那三妖的,况且子牙也为二公子算了一卦,二公子此去朝歌除了受一些皮肉之苦外,并没有性命危险。”


朝歌·九间殿


那日,姬发独自一人来到朝歌,闯入妲己寝宫,要为伯邑考报仇,姬发的武功和法术毕竟不比妲己,再加之姬发心有杂物,堪堪对战三回合后,姬发就败下阵来,被妲己击退,而后被拿下。


“哟,姬发,你说你好好的西岐二公子不做,偏偏跑到朝歌来送死,我是该说你蠢呢?还是该说你胆大包天呢?”


妲己看着眼前这个年轻的少年,少年眼里有着愤怒和不屈,“妲己,你杀我兄长,这个仇我一定会报。”


“哈哈哈哈哈哈哈二公子,你也不看看这是什么地方,你太大言不惭了吧,给我打。”


狱卒得了令,持鞭狠狠的打在姬发身上,姬发身上已是遍体鳞伤,突然一道金光打断了狱卒的鞭子,姜子牙一身白衣而至,“丞相!”待姬发看清来人之后,惊喜的叫出了声,姜子牙手一指,绑着姬发的绳子落下,姜子牙顺势接住了姬发,“二公子,我们回去再说。”


申公豹正好进入九间殿,遇上姜子牙来救人,不免又要展开一番打斗,姜子牙此行是来救姬发回去的,并不想和申公豹缠斗,他接住申公豹一掌后,召出了天书,带走了姬发。


……


回到西岐后,姜子牙给姬发疗伤,因为姬发多数受的是皮外伤,所以姜子牙写了药方,命人按方抓药煎成药汤给姬发喝,再加上姬发习武的缘故,伤势恢复的很快,“二公子,自你回来以后侯爷就很一直担心你,你去看看侯爷吧。”


姬发到了姬昌房间,给姬昌跪下了,“父亲,孩儿让您担心了,是孩儿的不是,请父亲责罚。”


姬昌将姬发扶起来,“发儿,快快请起,为父不曾责怪于你,你能平安回来多亏了丞相,以后你要好好跟着丞相学习,尊重丞相,将丞相当做父亲,你明白了吗?”


“是,儿臣谨记父亲教诲。”


……


费仲,尤浑,申公豹等人向帝辛进献谗言,帝辛本性多疑,再加上西岐为各诸侯国之首,帝辛下令讨伐西岐,由国师申公豹带兵出征。


几日后,朝歌的军队抵达了朝歌和西岐的边界,申公豹下令在离西岐城外二十里的地方扎营。


兵士来报,朝歌军队已驻扎在城外二十里的地方,姜子牙召集众将商议,杨戬和李靖都自告奋勇要出战,姜子牙在得知朝歌的元帅是申公豹之后,就知道是冲自己来的,姜子牙下令让杨戬和自己一起去,姬发带着剩下的人保护侯府,李靖带人负责接应。


阵前


姜子牙白衣蹁跹,旁边杨戬持着银尖宝戟,意气风发,申公豹叼着一朵花站在对面,“哟,姜子牙,杨戬,就你们两个来送死啊?”


“申公豹,你休要大言不惭,别说丞相在,就是丞相不在,光凭我杨戬,也可以打败你。”


“姜子牙,你就是这么管下属的吗?好歹你我同门,杨戬该称我一声‘师叔’才对。”


姜子牙笑道,“申公豹,你配得上这声‘师叔’吗?出招吧,今日你若能打败我,西岐可以无条件的向你投降。”


申公豹听到姜子牙的话,“姜子牙,你可别后悔!”


……


几个回合以后,申公豹还是败给了姜子牙,姜子牙看着捂着胸口的申公豹,叹了一口气,“申公豹,你心术不正,觊觎的东西太多了。”


申公豹很不甘心自己输给姜子牙,他觉得是元始天尊偏心,明明姜子牙比自己修炼法术晚,可修为却比自己高,颇得天尊喜爱,就连大王曾经也很赏识姜子牙,凭什么,这一切都是凭什么?


正在此时,一个小男孩拿着水桶到附近打水,申公豹看见了小男孩,突然,他计上心来,抓了西岐的小孩儿,逼迫姜子牙投降,西岐没有了姜子牙就如同没有了军师,光靠那群人想必抵挡不了多久,届时,攻下西岐便是指日可待。


……


“报!丞相,二公子,不……不好了。”一名兵士慌慌张张的跑进议事厅。


“我不是告诉过你们吗?不要大惊小怪的,丞相最近事务繁忙,每日都挑灯夜战,不要惊了丞相才好。”姬发见这名兵士慌里慌张的不免薄责道。


“丞相,二公子,外面来了一个紫色头发的人,抓了城内的小孩,说……说他是朝歌的国师申公豹,他还说如果丞相不投降话的话,就……就要杀光孩子们。”


姜子牙听闻这话,差点没站稳,被姬发扶住,“这个申公豹真是卑鄙无耻,他对小孩子都能下得去手。”


姜子牙话音刚落,侯府的议事厅就出现了一个水镜,水镜的画面上是申公豹和那些孩子,申公豹随手挑选了一个孩子,轻轻一掐,那孩子就倒在地上没了生息,申公豹看着那群孩子,“你们知道吗?现在你们的姜丞相正看着你们,快求求他,救救你们。”


那些孩子显然都被吓傻了,明明这个叔叔是说要和他们做游戏的啊,为什么会变成这样,那些孩子哭着喊着,前一秒还在嘻嘻哈哈,你追我赶,顷刻间就换了天地。


“姜丞相,求求您,救救我们吧。”


“妈妈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我要找妈妈”


“姜丞相,求求您,我家里还有重病的母亲啊。”


……


画面中不绝于耳的哭喊声,求救声,求饶声,让在场的所有人听的都怒火中烧,哪吒说着就要冲出去,被杨戬拦住,同样的,申公豹也像是察觉到西岐的意图,“你们别轻举妄动啊,我只想见姜子牙,如果是别人,我就不能保证这群孩子的死活了。”


“申公豹,你简直就是畜生!”


守卫来报,说是孩子们的父母都跪在侯府面前,求姜子牙救救他们的孩子。


姜子牙正准备吩咐开门,姬发却拦住了姜子牙,“丞相,你不能出去啊。”


“二公子,申公豹他是冲我来的,我身为西岐的丞相,我和申公豹之间的恩怨,不能让百姓承担。”


姜子牙说的话很有道理,姬发明白如果姜子牙坚持的话,他劝不住他,可这件事如果有办法不用牺牲姜子牙就可以解决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


“姜子牙,你听好了,你要是不来的话,我就一个一个杀到你来为止!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下连姬发也怒上心头了,“申公豹,你不要欺人太甚!”


……


姜子牙还是来到了门口,向那些被抓的孩子的父母表明了自己的身份。


那些父母听闻眼前之人就是姜子牙,有人磕头求救,有人啜泣不止,有人沉默不语。


”我非常能理解大家的心情,大家请放心,我一定会想办法救出你们的孩子。”


此话一出,人群里有了骚动,“那也就是说,姜丞相,您到现在都没有想到办法救我们的孩子吗?”


”丞相,他们都说您法力高强,您怎么会没有办法呢?求求您了,哪怕用我的命去换都行,我只希望我的孩子能平平安安。”


“姜丞相,我听说劫走孩子的人和您有恩怨,可是为什么,您和他之间的恩怨,要用我们孩子的命啊?”

面对着哭喊,质疑,甚至是诘问,姜子牙无话可说,他叹了口气道,“各位,身为西岐的丞相,我很愧对你们,我一定会救出你们的孩子,如若不然,我姜子牙便任凭处置。”

姜子牙向众人表示要一人去见申公豹,众人都明白姜子牙去见申公豹的后果,众人都在拒绝姜子牙,但姜子牙心意已决,道,…你们知不知道今天侯府门口那些父母有多伤心,有多悲痛,身为西岐的丞相我却没有办法保护孩子们,你们让我如何自处?…

众人还想劝姜子牙,姜子牙却摆出强硬的态度,“本相心意已决,如若再有人劝阻本相,本相就军法处置。”

见姜子牙态度如此坚决,众人只好停止劝阻,“丞相,您一切小心。”虽然大家都知道这句话几乎没什么用,但说出来总觉得会心安一些。

……

姜子牙一身白衣来到朝歌军营前,喊话要见申公豹,一名兵士立即去帅账去向申公豹禀报,申公豹勾唇一笑,“姜子牙,你终究还是来了。”

姜子牙被带到申公豹的帅账,”师兄啊,想要见你一面,真是太不容易了。”

姜子牙冷哼一声,展了展袖子,“申公豹,放了那些孩子,我跟你回朝歌,不然,我就替师尊清理门户了。”

“来人,把那些孩子放了。”

申公豹趁姜子牙不备,给了姜子牙一掌,姜子牙顿觉内力受损,想提气运功修复,却发觉自己的经脉被封住了,他立即明白了申公豹给他下了禁制,这是玉虚宫的一项高阶法术,用于修仙者在降妖除魔时或捉妖时,对那些精怪使用的法术,被用禁制的对象不仅无法使用法术,还会感觉到体力一点点的下降,姜子牙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被用到这个法术,申公豹真的很看得起自己。

“师兄啊,你的法力实在太高强了,我不得已才用了这个办法。”

姜子牙冷哼一声,“申公豹,你用我西岐孩子的性命来威胁我,你还有什么事情干不出来的? ”

”姜子牙,你现在形同普通人了,是没有办法和我抗衡的,也就只能说说这些没用的话,等回了朝歌,有的是好东西等着你呢,哈哈哈哈哈。”

……

姜子牙被用捆仙索押送到朝歌,申公豹已先一步回朝歌报信,姜子牙被带到大殿上,申公豹踢了姜子牙膝盖,迫使姜子牙下跪,谁知,姜子牙不卑不亢的重新站了起来,帝辛气的拍桌子,“姜子牙!你好大的胆子!你本就是罪臣,见到孤,为何不跪?”

“罪臣?子牙何罪之有?倒是你,帝辛,你荒淫无道,残害忠良,欺辱百姓,听信谗言,污蔑女娲娘娘,哪一条不是其罪当诛?”

“姜某奉师尊之命,下山辅佐西岐,辅佐一代明君,帝辛,如果你再不知收敛,殷商百年基业,将会被你彻底断送!”

姜子牙虽身缚枷锁,一袭话却是说的震耳发聩 ,其实商汤的臣子又何尝不知道商汤如今的形势,只是苦苦支撑罢了。

“放肆!姜子牙,你不要以为孤不敢杀你!”

姜子牙依旧不卑不亢,“姜某为了天下苍生献身在所不惜。”

帝辛被姜子牙气的发抖,“来人啊!将姜子牙打入九间殿,孤倒要看看他的骨头有多硬!”

申公豹出手一击,没了内力的保护,姜子牙顿时口吐鲜血,跪在大殿上,申公豹道,“大王,您别生气,姜子牙困兽之斗,逞一时口舌之快罢了。”

九间殿

申公豹命人用铁链穿了姜子牙的琵琶骨,他只要稍微动一下,就会钻心的疼,可姜子牙能忍。

闻仲还朝,听闻姜子牙被囚在九间殿,便想去会会这位劲敌。

门被打开,眼前的景象连征战沙场数十年的闻太师都于心不忍,姜子牙的白衣已经被血染红,长发撒落,身上满是鞭痕,一根铁链贯穿肩部的琵琶骨,姜子牙听到动静,抬眼见是闻太师,有气无力道,“太师,恕……子牙这样……无法见礼。”

闻仲愣了一下,姜子牙在这种境遇之下,竟然想的是无法与他见礼,但闻仲也觉得奇怪,同为修仙之人,都有内力保护,姜子牙不应虚弱至此,闻仲抬手一探,此时的姜子牙脉象虚浮,闻仲并未感受到内力的涌动,与普通人无二,他看向姜子牙,“太师,那申公豹……趁我……不备,下了禁制,我……现在无法动用……法术……及内力。”

听闻姜子牙的话,闻仲这才明白为何申公豹能不费一兵一卒就活捉了姜子牙,闻仲叹了口气,“姜子牙,老夫真的很佩服你,如若你能归降我朝歌的话,我们还能成为朋友。”

“呜……子牙……多谢太师好意,但……子牙与太……太师立场不同,恕不能从命,太师……还是请回吧。”

姜子牙忍着剧烈的痛楚和闻仲说完这番话已是耗费太多精力了,姜子牙颌眼将息,突然觉得一股暖流流入全身,闻太师的声音同时传来,“姜子牙,我知道申公豹做的不对,可我毕竟是商汤臣子,这些内力能助你调息,治疗你的伤,这是老夫能为你做的全部。”

“子牙多谢闻太师。”

 闻仲走后,姜子牙闭目养神,身上的刑伤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他,哪怕有了些许睡意,也会被疼醒,他听到门开了,走进来的人,哦,不,他虽然目前七经八脉被封,没有内力,但他依然能感受出来进来的是妖,他抬眼,妲己正看着他,他冷笑道,:“妲己,你要是来杀我的,就抓紧动手。”

妲己听到这话,笑声充斥九间殿,“姜子牙,杀你?那岂不是太便宜你了吗?我偏偏要让你生不如死!”

妲己手中出现一个鞭子,鞭子上面满是倒刺,妲己示意狱卒将姜子牙拖到刑架上,“姜子牙,你要是现在求我,兴许我还能放过你,否则,这根鞭子会让你求我的。”

“哼!我姜子牙行得正坐得端,求你?妲己,你做梦吧!”姜子牙闭眼,握紧拳头,下一秒就感受到了鞭子打在了身上,由于鞭子上有倒刺,每一次鞭打都会带出血肉,见姜子牙还是不开口,妲己拿起旁边的盐水,泼到了姜子牙身上,刹那间,姜子牙觉得全身如同烈火在灼烧,痛楚加倍,然而妲己却不给他喘息的机会,又是一轮鞭子,姜子牙吐了一大口血,昏了过去,妲己也打累了,扔了鞭子离开了,狱卒将姜子牙拖回九间殿的牢房,留下了一道长长的血印,姜子牙的白衣被彻底染红,身上不停的在流血,盐水的刺激让之前的伤也裂开了,嘴角的血凝成血痕。

……

西岐

距离姜子牙去朝歌已经两个多月了,姜子牙那日离开时,曾下令任何人不得跟着,也不能轻举妄动,可大家都明白,姜子牙这一去必是凶多吉少。

“二公子,你快想个办法救救师叔啊,那妲己和申公豹是不可能放过师叔的。”哪吒在姬发身边急得打转。

“哪吒,你别转了,转的我头晕,停一会儿!”

“二公子……”

姬发又何尝不明白这个道理,他前几日已经派土行孙去查探情况了,等土行孙回来,就可以制定营救计划了。

杨戬,李靖二人训练完兵士,也回到了侯府,“怎么样?土行孙还没回来吗?”姬发摇了摇头,“不会土行孙出什么事儿了吧?”

李靖不这么认为,“二公子,杨老弟,土行孙擅土遁之术,如果遇到危险,他会立马遁走,他应该只是耽搁了。”

李靖刚说完,土行孙就冒了出来,一众人全围了上去,“丞相他怎么样?”

土行孙把他看到的都一五一十说了,哪吒直接拿起红樱尖枪就要冲出去,被李靖拦住,“哪吒,你冷静点!”

姬发听的攥紧了拳头,怒意直冲云霄,“李将军,杨将军,我们要尽快制定出营救计划,否则我怕丞相会……”

经过一夜的讨论,姬发和李靖,杨戬商量出了营救计划,由姬发和黄飞虎带着西岐五万兵士攻打朝歌军队,而土行孙,杨戬,李靖等人潜入朝歌,救回姜子牙。

……

“丞相,丞相。”

姜子牙听见有人唤他,慢慢睁开眼,发现是杨戬,旁边还站着李靖和土行孙,“杨将军,李将……军,还有土行孙,你……你们怎么来了?”

杨戬,李靖以及土行孙从未见过姜子牙现在狼狈不堪的样子,他们平常见到的姜子牙从来都是一身纤尘不染的白衣,高高挽起的头发配以发冠和发簪,断不似今日这般长发散落,,嘴角有血痕,白衣被血染成红衣,杨戬,李靖等人都气恼申公豹这群人竟然伤丞相至此。

杨戬顿时怒气冲天,“今日我杨戬不砸了这九间殿,我誓不为人!”

眼看着杨戬就要动手,李靖连忙劝阻,“杨老弟,丞相当年不惜性命救我李靖一家,这个恩情李靖铭记于心,所以才会应丞相的邀请,助西岐一臂之力,丞相伤成这样,我也恼怒,但我们今天是来救丞相的,事不宜迟,我们快点儿吧。”

李靖让土行孙去门口看着,他和杨戬把姜子牙救出来。

“丞相,我们来救你。”杨戬想把姜子牙扶起来,姜子牙却一下跪坐在地上,这时,李靖提醒杨戬道,“杨老弟,他们用铁链贯穿了丞相的琵琶骨,必须先把铁链取出来,否则丞相根本无法走动。”

杨戬看着这铁链,实在无法下手,离姜子牙太近了,几乎是紧贴着姜子牙的肩,“这帮畜生!”杨戬将银尖宝戟变成一把剑,给了李靖,“李将军,您来吧,我实在是……”

李靖拿着这把剑,握了几次剑柄,终于下定了决心,“丞相,你忍一忍。”李靖挥剑斩断了铁链,可钉子还要拔出来,二人看了一眼,决定先把丞相救出去再说。

“再等一等……一刻钟之……后,是守卫的换防时间……”

……

杨戬,李靖扶着姜子牙来到西岐城外,没想到被妲己拦截,妲己布下了一个阵法,将几人围困,眼见姜子牙体力不支,一直在吐血,杨戬试着冲破阵法,可都没有结果。

“杨将军,东……东南方向,巽……”姜子牙话还没说完,就又吐了血,昏迷不醒。

杨戬明白姜子牙说的是东南方向的巽卦卦位,立即和李靖合力攻破此方位的生门,这时,无字天书飞来,带走了几人。

相府

杨戬刚刚为姜子牙拔了琵琶骨处的钉子,侍女们端出了一盆盆的血水,门外站着姬发等人,担心姜子牙却又不敢进去。

杨戬和李靖出来后,姬发快步上前询问情况,李靖道,“丞相被申公豹下了禁制,封住了法力和七经八脉,我们目前只能让医官为丞相处理外伤,至于内伤,我们无能为力,杨老弟已经准备去请他的师父玉鼎真人了。”

“传我命令,除武吉与医官外,任何人想要探望丞相,都必须问过医官,武吉,好好照顾你师父。”

“是,二公子。”

……

杨戬请来了玉鼎真人,玉鼎真人查看了姜子牙的伤势,叹了一口气,“这个申公豹下手真的太狠了,你师叔的法力至少折损了几百年。”

“师父,那师叔他没事吧?”

“没事,杨戬,你出去吧,你师叔这儿交给我了。”

玉鼎真人把姜子牙扶起来,几掌拍在姜子牙背上,姜子牙吐出一大口淤血,又给姜子牙吃了一粒药丸,“师弟啊,我这药丸可是费了一番功夫炼出来的,我只炼了三粒,你这伤的这么重,合着这药丸变成我给你炼的了。”

灌输内力给姜子牙疗伤,玉鼎真人感受到自己的内力被姜子牙吸收了进去,明白已经解除了禁制,他将姜子牙放平,叫进了杨戬,“杨戬,为师这里有两粒药丸,你记着每隔五天给你师叔吃一次,刚才为师已经给他吃了一颗了。”

“是,徒儿记住了。”

姜子牙昏迷了二十天,他醒来第一句话就是问那些孩子们,得知那些孩子们已经平安回家了,但想起因为自己和申公豹之间的恩怨丧生的孩子,姜子牙就内心不安,他想要为他们超度。

“师父,您身体才刚好,再歇息歇息吧。”

“武吉,为师已经好多了,再说了,为师怎么能放下西岐的事务军务不去处理呢?”

“可,玉鼎师叔说……”武吉的声音变得很小,他跟了姜子牙这么多年,不是不明白姜子牙的为人,只要是他决定的事情,谁都劝不了。

武吉只好行礼下去,为姜子牙准备超度要用的东西:香炉,古琴,经幡。

为了举行超度仪式,姜子牙斋戒三日,焚香沐浴,在开始前,向上天燃香祝祷。

姜子牙开始诵经

“道言:

昔於始青天中,碧落空歌,大浮黎土,受元始度人无量上品。元始天尊当说是经,周回十过,以召十方。始当诣座,天真大神,上圣高尊,妙行真人,无鞅数众,乘空而来。飞云丹霄,绿舆琼轮。羽盖垂荫,流精玉光。五色郁勃,洞焕太空。七日七夜,诸天日月星宿,璇玑玉衡,一时停轮。神风静默,山海藏云。天无浮翳,四气朗清。一国地土,山川林木,缅平一等,无复高下。土皆做碧玉,无有异色。众真侍座。元始天尊悬座空浮五色狮子之上。

……

十遍周竟,十方无极天真大神一时同至。

一国男女,倾心归仰,来者有如细雨密雾。无鞅之众,迮国一半。土皆偏陷,非可禁止。于是元始,悬一宝珠,大如黍米,在空玄之中,去地五丈。元始登引天真大神,上圣高尊,妙行真人,十方无极至真大神,无鞅数众,俱入宝珠之中。天人仰看,惟见勃勃从珠口中入,既入珠口,不知所在。国人廓散,地还平正,无复欹陷。元始即於宝珠之内,说经都竟,众真监度,以授於我。当此之时,喜庆难言。法事粗悉,诸天复位。倏欻之间,寂无遗响。是时天人遇值经法,普得济度。全其本年,无有中伤。倾土归仰,咸行善心。不杀不害,不嫉不妒,不淫不盗,不贪不欲,不憎不 女自,言无华绮,口无恶声。齐同慈爱,异骨成亲。国安民丰,欣乐太平。经始出教,一国以道,预有志心,宗奉礼敬,皆得度世。”

……

仪式结束后,姜子牙用古琴弹了一段曲子,侍立在旁的武吉听着听着觉得头晕,于是,他连忙叫道,“师父,我怎么会头晕啊?”

姜子牙停下了演奏,“武吉,我弹的是《清心曲》,你心里想着别的事情,心神不宁的,当然会头晕啊。”

“好!丞相弹的真好听!”走过来的是姬发,“丞相真是文武双全啊。”

姜子牙微微向姬发行礼,“二公子谬赞了,我也只是随便弹弹而已。”

“看见丞相身体如今好多了,我也就放心了。”

姜子牙微微一笑,“二公子,你今天过来找我,应该是有事吧?”

姬发只得一笑,“果然什么事情都瞒不过丞相,还请丞相随我移步侯府大厅。”

姜子牙这才知道原来是那些丧命的孩子的父母请先生写了一纸诉状递到了姬昌那里,要求姬昌处置姜子牙,姬昌明白姜子牙的难处,先前在朝歌受了极大的折磨,可百姓的诉状又不能不处理,偏偏诉状里状告的是他的丞相,西岐的主心骨姜子牙。

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姜子牙掀起衣摆,跪在大厅中央,“侯爷容禀,微臣承蒙侯爷厚爱,领丞相之职,掌百官练兵士,然因微臣之因,使几孩儿命陨,为人父母之悲痛欲绝,微臣感同身受,微臣身居高位,未能担君之忧,此乃一罪也;微臣食君之禄,未能护住君之长子,此乃二罪也;微臣受民奉养,却护不住百姓,此乃三罪也。”

姬昌听着姜子牙的一字一句,心都揪在了一起,可堂下的人似是心意已决,“微臣之三罪自述毕,请侯爷降罪,以平民愤。”

见姜子牙大有长跪不起之势,姬昌只好道,“来人啊,传本候旨意,丞相姜子牙因失察之罪,致重大后果,现革除其丞相一职,罚去三月俸禄,此事到此为止,不容再议。”

“微臣谢侯爷。”

姬发,武吉等众人都不解,姜子牙道,“人世间本就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情,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表面上看我失去的是丞相的官职,可却保证了西岐的安宁,民心安定既是我们所向披靡的保障。”

……

他如来时一样,不慕名利,雅正端方,景行含光,一身白衣闯进这纷乱的世俗,经磨难,战王权,一身白衣回归那静谧的山间。

评论(16)

热度(112)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